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學傳統工藝 日本島根

來源:Sing Tao Daily | 2018-10-27

不少人都對日本傳統文化着迷,如果你正是其中一員,來到本州西北部的島根縣(Shimane),便有許多日本傳統工藝活動供你體驗,當中計有製作迷你版的注連繩、學習使用古老織布機編織杯墊,甚至是嘗試把玉石打磨成傳統的勾玉吊飾,悉數饒具趣味。

出雲大社 注連巨繩

  說到島根縣最著名的神社,當然是出雲大社,傳說每逢農曆十月,日本諸神便會聚集在出雲大社,令出雲地區成為「神在月」之地,至於日本其他地方因為沒有任何神祇留守,整個農曆十月都被喚作「神無月」,由此正好彰顯出雲大社的神聖地位。

  來到出雲大社朝聖,大家定會發現在拜殿及神樂殿均掛有巨大的草繩「注連繩」(しめなわ),注連繩一般都被懸在神社或鳥居前,象徵神聖界綫,在全國很多神社均可看見,不過便以出雲大社神樂殿這根長十三米、重四噸半的注連繩為全國最大,據悉今天懂得紮製大型注連繩的工匠已是寥寥可數,他們大多來自島根縣飯南町的製作工場,在此不但製成出雲大社的注連繩,更包辦日本各地多家神社的同類製品工作,相關客戶據悉更遠至夏威夷呢!

  據工場工匠林正和表示,工場為出雲大社製作的注連繩,每隔四年至八年便要更換一次,最近便剛更新了一趟,難怪我到訪時便覺得這兩根注連繩都像新的一樣。原來要紮成如此巨大的注連繩,便得花上許多人力及好幾個月的時間。不過作為旅客,仍可在此輕鬆學習到最簡單的紮繩技巧,當中會以繞圈形狀為主,並按難度及實際情況細分為幾個級別。

新鮮稻草 試製飾物

  對於首次接觸注連繩紮作工藝的我,當然是選擇費用為880日圓(約61港元)及需時約三、四十分鐘的初級課程。導師率先介紹製作注連繩材料,基本上都是在附近收割得來的稻草,這些稻草要先存放好些日子,待至乾透才可使用,不過這趟我們用來製作小輪圈飾物的稻草,卻是顏色鮮綠、看起來比較美觀的新鮮稻草。

  正式進到體驗階段,在導師的指導下,我先把稻草分成兩邊,然後固定在鉗子上,便可像紮辮一樣扭動草繩把兩邊互疊在一起,並在結尾時留下大約二十厘米的稻草頭來綁緊尾部,再利用這條完整的繩子,繞成大、中、小三圈後便大致完成製作,最後為繩子加上少許裝飾,令其變得更個人化便大功告成。

  在導師從旁指導下,我們的作品很快便告成形,導師更示範如何藉着快速轉動手掌以最快方法紮成草繩,教我們大開眼界。體驗過後,大家還可來到附設的小商店選購手信,另外也可在路過工場外面的通道時窺探到工匠們努力工作的情況。

工藝館內 機織杯墊

  來到島根縣出雲地區,在不少地方都可體驗傳統工藝,好像在出雲かんべの里(出雲神戶之里),便分別有工藝館、民俗館、展望台及茶室等設施,當中的體驗活動則集中在工藝館,並有藤器、陶藝、木工、機織及和紙製作等多元化選擇。

  大家這趟便選擇成為「織女」,跟女導師和田千壽子學習編織杯墊(體驗費用500日圓,約35港元)。我們在一台古老織布機前坐下,說到這台機器,原來是出自京都工匠之手,以松木實木製作,據知如今已鮮能尋到這種手製織布機。按照個人喜好,大家先選好棉綫顏色,剪裁成一米至兩米的長度,再把綫放在機上一推一拉,配合腳踏,便可成功織出一格,如此類推。綫用光後就可配上另一組,顏色也可轉換,最後由導師負責作結,約半小時便可成功編織出一塊杯墊。有關編織的難度,在於掌握推拉力度,因為力度不同便會影響邊緣的綫能否垂直,極考功架。

蠟石勾玉 簡單漂亮

  出雲地區最具代表性的飾物便是勾玉,因形狀彎曲如月亮得名,因而又名曲玉,是代表陰陽中的太陽與月亮,勾玉工藝據說源自新潟,傳到出雲後,因區內礦石種類豐富而成為特色玉石工藝品,當中最名貴的材料便是翡翠、瑪瑙及水晶,更以綠瑪瑙價值最高。至於勾玉工藝品的造型更是變化多端,現以帶來幸運的兔子最受歡迎。  勾玉製作體驗,時間由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,使用普通蠟石,費用為800日圓(約56港元),較名貴的再生琥珀石則要1,600日圓(約111港元)。

我嘗試的蠟石勾玉體驗,有綠色或粉紅色可供選擇,相對硬度為六度的翡翠石,蠟石的硬度只有一度至一點五度,不過作為飾物已很足夠。過程是先以砂紙把石材表面磨至光滑,放進水中再磨,最後在表面塗上一層蠟,加配繩子與串珠裝飾便告完成,既簡單又有滿足感。

大しめなわ創作館

地址:島根縣飯石郡飯南町花栗54-2番地電話:81 854 72 1017時間:10:00-17:00網頁:ohshimenawa.com

いずもまがたまの里傳承館

地址:島根縣松江市玉湯町湯町1755-1電話:81 852 62 2288時間:8:00-17:30網頁:www.magatama-sato.com

出雲かんべの里(工藝館)

地址:島根縣松江市大庭町1614番地電話:81 852 28 0040時間:9:00-17:00(逢星期二休息)網頁:www.kanbenosato.com

文、圖:Kengi鳴謝:島根縣商工勞働部觀光振興課

旅遊

記事簿

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。

查詢:2522 1184

   (日本領事館)

香港航空由香港直航米子,經濟客位來回票價約1,760港元起,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用。

網頁:www.hongkongairlines.com

松江市Hotel Route Inn雙人房連早餐,每晚約10,300日圓(約721港元)起。

地址:島根縣松江市東本町2-22 網頁:www.route-inn.co.jpwww.kankou-shimane.com(島根縣觀光連盟網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